前幾天我外婆跌倒了!

身為兒女的媽媽一定很著急和心疼,我也心疼媽媽的心疼!

外婆在外公過世後失智的狀況更加嚴重,常常一些狀況讓身邊的人很累!

在我們身邊常常看到老人失智,而我也特意的去觀察。

通常"有成就"的小孩都出外工作,留在家中通常都是"較沒成就"的,這樣形容真的很不恰當!

而把所有責任都怪罪在哪個"沒有成就"的身上,是沒照顧好所以怪罪,還是他沒成就所以怪罪,都模糊了!

 

對於失智的老人真的需要很多耐心和體力!因為它通常一遍又一遍的問,也通常在該休息的時候過動,照顧他的人必須24小時繃緊神經!

所以我覺得照護人員很辛苦,照顧我外婆的mena外傭其實很辛苦了!

 

媽媽自從看外婆這種情況常常也害怕自己以後也會這樣,她更擔心以後我們會不會也對她很兇,很沒耐心!

我問媽媽,妳會害怕以後妳變成外婆這樣嗎?

媽媽也很老實的回答:會。

而我媽現在還在擔心自己的胖瘦,其實她一點都不胖!!!!

我說:我根本不在乎妳胖瘦,我只在乎你是否健康!

  

對於周遭對於失智老人的態度真讓人感到心酸,我曾經看過一則說:照顧老人就要像照顧小孩一樣!

我想我有些體會,雖然我沒有小孩,但這兩年多常常跟外婆接觸我感觸很多!

就像外婆已經無法自己起身,但卻要用盡力氣爬起身,怎樣說也說不聽怎樣勸也勸不聽,又不能強押她怕她會痛。

所以我只能用另一角度想,讓她自己用盡力氣不阻止,他累了就休息一下!

我會說:累了齁!!那我們休息一下待會再繼續~~

我只能一直跟他說話,自己帶了紅油精油替她暖腳,讓她感到安全,而她也乖乖的讓我替她暖腳,慢慢的她不再想要起身!!

只是躺著碎念,而我也有一句沒一句的回應她,像哄小孩的一樣哄她。我也只能這樣做了~~~

 

前陣子聽到鄰居的失智婆婆跟他兒子的對話,他們的對話鐘兒子總是很不耐煩的回應她。

但有一次無意間聽到失智婆婆問他兒子說:你是不是不開心? 他兒子竟也很生氣又不耐煩的回應他說:對,我就是不開心!

這是我第一次聽到這樣的對話,為什麼失智婆婆會突然這樣問?是她感受到了嗎?那他聽到自己的兒子回應她不開心,會不會很難過!

其實我個人覺得他們跟小孩一樣在無意間吸收了對方的情緒了!所以照護人員的態度也很重要~

 

而另一個失智婆婆也是因為每天碎念同樣的事情,煩惱同樣的事情而遭自己的老公一巴掌!聽到多心疼阿~

人生好不容易一起走到這裡,年輕風風雨雨,年輕氣盛就算了!

對於自己另一半的這一點竟也不能體諒!

 

對於失智老人的一些事件常常出現在我們周圍,市面上也有一些書籍可以參考,不管未來我們的家人是否失智,但至少面對失智老人妳會更多一分體諒之心!

 

 

謝謝妳    對不起    請原諒我    我愛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夏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